ES2日服活动 玲明追忆【追憶 遊色が奏でるオブリガード】观后感&总结&翻译节选

自打今天下午ES2日服开放了玲明追忆活动【追憶 遊色が奏でるオブリガード】的所有剧情后,我的卧槽就没停过,看得出这次玲明追忆是喝可可的七周年野心之作了,日日日这次的叙事真的很精妙,埋伏笔和回收伏笔都很绝,从下午两点到现在也仍然余韵悠长,而且对我个人来说这期还没有那特有的喂屎感,只是不断地在恍然大悟和震撼中卧槽,玲明追忆已荣升本人1代至今最喜欢的追忆了。暂时也没啥精力全部翻译了,毕竟前面翻译的加上群里断断续续发的文字量加起来都90多KB够一篇长篇小说的长度了……前面的一些翻译可以往前翻。指路之前发的剧情对话翻译:这里

在群里实时间翻译剧情并讨论并时不时过去得出的结论的过程真是酸爽……细枝末节估计大多数人也都知道了。以下超长废话介绍和片段预警。

关于剧情方面,在回复别人时也顺便加进正文里好了,其实这次剧情可以隐隐看出日日日应该有被要求修改了不少,很多东西其实只是点到为止而没有特别深入,而巽在后日谈里大家回忆完玲明学园时期的黑暗历史后也说过这些基本无法播出,HiMERU(兄)也回他说这个从一开始就知道了吧,巽,无法想象的残酷等级社会,横行的歧视和虐待以及暴力,以地下坟墓为中心蔓延的邪/教般的思想。以及最终爆发的仿佛暴动的大乱斗。这里虽然说的是真实的过去无法被播出,但是也可以是太过深入会NG的要素,毕竟三日已经有过2020年时因为在主线剧情用过太过激的言语被炎上甚至上了日本社会新闻后删改主线的壮举了(喂),追忆里不少剧情里借着角色的口说出的一些话已经有出格的意思了,从调侃一神论宗教到暗喻资本主义对立面的制/度啥的(比如茨在暴动爆发前也对十条哥哥提过如果以风早巽和十条要为代表的两个势力——【非特待生】【特待生】握手言和的话他很困扰,毕竟风早巽的理想是否定了资本主义),我看到结局前还一度以为三日要刹不住车了来着,不过最后还是有自圆其说也没有特别暴走,只是有些出乎我意料的大概还是真相并不是我原本预想的理想的对立与结仇,但是却在另一种意义上震撼了我。好了以下进入正文。


风早巽和十条要(弟弟)自始至终没有彼此辜负过,之前十条要以特待生的名义趁着风早巽入院时夺去他的工作其实也是在玩无间道,两人最后是为了一个理想推动革命,十条要为了巽甚至瞒着哥哥这些事情,而两人召集了特待生和非特待生们宣布要作为两枚看板组建组合,并号召大家也像梦之咲那样组件组合并均等分配报酬,带来公平。两人也做好了很多美好的约定。只可惜一些不可抗力和意外因素,两人都遭受了非常严重的暴力,只是要的程度比巽严重的多,至今都在医院里长期昏迷,偶尔睁眼也是在支离破碎地尖叫。

而巽并没有发现现在的这个HiMERU其实不是当初的十条要,而是十条要的哥哥(毕竟巽只听十条要说有家人而没有见过这个哥哥),回忆完过去后巽还对HiMERU(哥哥)说就算是我也不太想回忆起来,因为那个事,我和你都变成了再起不能的状态并入院了。现在能像这样复归简直是奇迹,特别是你(指十条要),遭受了我根本无法相比的残酷暴力。而HiMERU虽然回他说我虽然这样但还是很顽强的,但是心里却在默默地想:怎么可能。实际上,要至今还受着严重的伤,一直在住院,几乎都是昏睡状态,偶尔睁开眼也是支离破碎地尖叫,弟弟坏掉了。被恶意和暴力所印刻。被笨蛋们践踏,至今也在深渊里痛苦。那家伙明明没有任何错。


至于追忆全程充当摄像机的十条前辈我原以为他是十条哥哥(因为他和十条要长得一样还穿着破旧的玲明校服),结果后来才揭晓其实他是弟弟十条要和十条哥哥的亲生父亲(易容成了十条要的模样),还是玲明学园的浮浪者——【长老】,因为他的二婚妻子就是害死明星爸爸的疯狂粉丝,导致他也受到牵连并且精神崩溃,由于十条父亲是【教父】的血缘,所以被教父放到了玲明学园,变成了一名幽灵般的浮浪者,也为了赎罪而对玲明学园的学生很好。在暴动即将开始前十条爸爸冲到讲堂对十条要他们喊了【快跑】,可惜晚了一步。


十条哥哥(现在的HiMERU)是十条父亲和前妻所生,前妻在病故前生下了十条哥哥,因为后来十条父亲要娶那个脑子有问题的女人(十条要的妈妈)觉得母亲被背叛了,和父亲的关系越来越差,最后独自去了海外并舍弃了自己的名字和长相(因为和茨一样也是那个罪恶的血统的后裔)。而现实的时间点的HiMERU也是十条哥哥在用【神父】教他的易容术伪装成弟弟十条要的。十条哥哥知道有个同父异母的弟弟也是十条爸爸后来多少恢复了清醒后给他写信告知弟弟的存在,并请求哥哥照顾弟弟。本来十条哥哥第一次知道自己还有个弟弟时是很方的,但是后来第一次和弟弟取得联系时弟弟就很纯真地亲近他,称呼他为欧尼酱欧尼酱并依赖他,让哥哥很开心。所以后来哥哥就在海外通过电话指示十条要怎么成功当爱豆,所以这个HiMERU可以说是兄弟二人的成果。只是弟弟比十条哥哥想象的还要笨拙,其实经常会搞砸工作,只是怕被抛弃而总是在电话汇报时说谎自己完成得很棒,而身在海外的哥哥对弟弟的谎言照单全收导致后来没能发现一些真相来不及阻止事态发展。一直后悔没有看穿弟弟的谎言只是单纯地把他视为自己的自豪。

后来哥哥易容成弟弟的样子去章鱼屋偶然碰见涟纯后觉得纯是弟弟的朋友,就模仿弟弟的语气跟他对话后才从纯的口中得知原来他的弟弟并不是他以为的完美爱豆,而是工作频频出错的不争气的孩子。这之后他也伪装成了弟弟的样子赶到了讲堂看到了台上的风早巽和十条要在宣布一个大胆的计划,在错愕于弟弟没有按自己的指示走时也阴差阳错目睹了之后大惨剧的发生。如今哥哥在为了弟弟当爱豆的梦想,同时也是为了自己和自己的自尊心而发誓要让HiMERU当上顶尖爱豆。并打算在弟弟回来前能整顿好这个环境让弟弟可以更幸福地活着。等到弟弟睁开眼可以再次走路时,这次定要两个人一起实现梦想。你的梦想如今已是一直独自一人空虚生存至今的我的梦想了。←所以这次终于能清楚为什么HiMERU对几个自称非常分明,十条哥哥的自称是俺/ore,弟弟十条要的自称是ぼく/boku,至于HiMERU那就是弟弟的艺人身份了。


十条要(弟弟)小时候在母亲去世后将母亲托付的梦想和教诲铭记在心,在环境恶劣的福利院里长大(母亲就是他的信仰)。那个福利院环境很糟糕,是压榨小孩的最糟糕的场所,十条要后来逃离了那里并拼命工作存钱,也没能接受正规教育,毕竟没有可以健康成长学习的环境,对他来说是为了活下去而无暇顾及其他的地狱。但是他小时候过得很苦以及后来拼命学习成为了玲明学园的特待生后也不被业界待见,是因为他的母亲就是当年间接害死明星爸爸的疯狂粉丝,所以业内人士憎恨着他,一度从特待生被贬为非特待生也是因为他触碰到了业界禁忌——也就是他的出身,他的母亲因为过度狂热于明星父亲因此得知他已婚后无法接受,冲上舞台去凭空辱骂明星父亲,并在争执推搡中不慎跌落舞台砸中头盖骨而死,明星父亲也因此退出了演艺圈锒铛入狱并死于狱中,成为了业内的禁忌,而业内都知道他父亲其实是受害者,所以都厌恶憎恨着那个女人和她的孩子。

十条要在那场玲明学园的暴动中受伤格外严重也是因为这个出身,那天在巽和HiMERU(也就是十条要)的梦幻组合即将结成时有人突然在讲堂里播放的以【——你记得那个明星么?】为开头的视频就提到了十条要的出身,所以才让那些非特待生恨上加恨并将暴力正当化,而个别老师也有被提前知会他的身世没有任何人去阻拦,被他帮助过的特待生们也没有人上前帮忙,所以他被新仇旧恨加起来的非特待生们围殴后玲明学园上层也赦免了他们的罪行,因为学园的高层们判断犯罪者的儿子就算被集团暴行也没问题。←风早巽就是因为上去阻止他们对要的暴力而被暴动的群众们推下了舞台,并被一直把他视为眼中钉的特待生们趁机拳打脚踢同样受重伤入了院。


而追忆全程唯一跟所有人都有直接交集的只有涟纯(虽然他并不知道一些身份的真相),纯,一个真正的串联追忆篇的钥匙&白月光。


以下放几个在群里聊天时实时翻译大致概括的中意段落,我用来yoooo的。其二有梳理了一下,不过其一不是精准翻译哈先声明。

我想了想在这前面还得加上大事件发生的背景,所以把对十条要的天罚第七话的翻译也贴上来好了。

【第三十四话 十条要への天罰/对十条要的天罚/第七话

<数日后 玲明学园的章鱼屋>

(以下通篇都是纯的独白)

纯:结果一切都没有改变,无论什么都是无用的,无意义的,无价值的。明明风早前辈不惜粉身碎骨地努力了,玲明学园却仍然是地狱。反而变得更加过分了。


纯:以HiMERU为首的特待生们抢夺着风早前辈的工作,为了能站在一直渴望的舞台而欢喜着。

纯:非常露骨地得寸进尺。炫耀胜利放声大笑,盛气凌人。

纯:而且连带的,很多特待生对非特待生的态度也更加过分了。讽刺的是风早前辈明明期盼着大家可以和平共处的未来。

纯:特待生直到最近还一直在被以非特待生为中心的地下坟墓那帮人夺走工作。

纯:是对此怀恨在心吗,微妙地变得攻击性了啊。在人前公然辱骂行使暴力。警/察到底在做什么啊,明显就是异常吧。我们非特待生已经完全被特待生敌视了。


纯:虽然从以前就被当成仆人使唤,但是如今已经被当成是害虫了。只要看到就要碾碎仿佛变得理所当然。

纯:然而不可思议的是,非特待生却没有逃走。莫非是在期待风早巽恢复健康复归的话能够再次形势逆转吗。

纯:虽然不清楚,但是我不太想和其他非特待生扯上关系。

纯:总觉得在计划着什么事情……


纯:在那些家伙还是照常地频繁聚集在地下坟墓,似乎有些古怪的动向。

纯:总觉得很不妙啊……非特待生毕竟也因为巽而暂时站上过舞台,成为了爱豆。实现了梦想,被夺目的闪光包围。知道了生存的喜悦。但是状况却一变,本来入手的一切都被特待生们夺走了。对此非特待生们怎么可能不怨恨特待生。

纯:因为以前只是想着这也是没办法的人们,如今也知道了并非没有办法

非特待生因为风早前辈的关系积累了很多成功体验,知道了就算不是特待生也能成功,也能幸福。所以会对被氛围特待生与非特待生头衔的现状产生比以往更加强烈的不满。

非特待生再次对玲明学园的不公平结构产生怀疑,会对这个被强迫遵循的现状积攒压力,肯定会在某个时日爆发。人类会对把夺走自己利益的人当作外敌并憎恶啊,HiMERU。所以特待生才会加强对非特待生的迫害,但是非特待生也同样开始憎恨起了特待生,认为他们是把自己踢落舞台的敌人,怨恨特待生。

以前还没到这个地步的。虽然彼此之间多少有些疏离但是我们至少不是敌人。只是单纯碍眼的邻居。但是如今却成为了彼此憎恨的敌人。明明风早前辈祈求的是爱。可现状却是在逐渐孕育着憎恨。彼此憎恨的两个势力,在名为玲明学园的小小箱庭里彼此怒目而视。这里已经是火药库了。如果有什么契机的话肯定会大爆炸的。会发生破坏一切的大惨事。】

以下是喜欢的片段。

其一,让我震撼到了的巽和十条要(弟弟):


【在后半部分剧情里十条要在体育馆遇到了出院的巽,要问他不怨恨我吗(抢走他的工作的事情),巽反而说在他不在时代他完成了他要做的工作很谢谢他。十条要说你就是这样呢,打从心底毫无虚假,你不恨着我。连我这种为了小钱背叛了圣者的伊斯卡里奥的犹大般的人也毫不怨恨,甚至对我肯定,爱着我。再之后就是昨天最新开放的剧情,十条要和风早巽在讲堂里召集了学生宣布了崭新的革/命计划。

两人在玲明学园讲堂宣布要组建组合后,巽问十条要为什么你这么聪明的人要过这么危险的桥(毕竟作为特待生做这些事风险太大),十条要说你是说我是笨蛋吗。

巽:我喜欢这样笨蛋的你哦。

十条要:…… 

巽:因为我也是和你一样的笨蛋。在做着无法实现的梦



巽说他也知道自己的理想很幼稚,可能会被大人骂,被猜忌。但是你却说喜欢那样的我,靠近我跟我一起玩。没有猜忌我,还跟我一起做些荒唐的事情。我真的很开心


所以就算你从我这里夺走任何东西,我也会原谅你。你的心情和语言哪怕是虚假的我也很感激。


十条要说除了我以外也有很多人想要靠近你,地下坟墓里的那些信徒也是,只要你愿意他们都能成为你的玩伴。但是为什么只选择了我?为什么你会只优待我?难道那不是你所憎恨的“不公平”吗?


巽:在这个玲明学园里,只有你打算变得和我“一样”、不是仅仅追随信仰,没有视而不见没有敌视,而是打算与我对等。我一直想要那种对等的朋友。但是愚蠢而不成熟的我却不知道该怎么交到“那个”。只有你提示了那个办法,并用实际行动实现了。成为了和我对等的存在,向我伸出了手。和我一起亲密地一同前进。所以我才握住了你的手,非常开心地。只是那样而已。


十条要对自己的实力很没有自信,说自己总是在搞砸工作也记不清客户的名字和喜好,这个名声也是上层用钱堆出来的,巽说任何人一开始做爱豆都会错误频出,所以一起互相支撑着带来好的影响切磋琢磨一起成长


所以从现在开始吧,两人一起。和大家一起幸福地活下去。就在十条要说自己并不完美时讲堂出入口涌来了一群人,是地下坟墓的那些非特待生,悲剧的开始。】


其二,后日谈里让我直呼尊い的日和纯,以及巽,HiMERU(兄)的一些:


【后日谈3节选:


在live开始前大家回忆起了玲明学园时期发生的事情,在茨分发新写好的剧本时(毕竟不能让真实的玲明学园的黑暗面都被播出来)茨说这次的【COMP】从一开始就与我关联,他要完美控制一切,毕竟和自己的利益紧密相连。


巽:贪欲是吗,那一点我似乎也得学习呢。

HiMERU:……我倒是不希望巽变成副所长那样


日和:巽对谁都不会否定并全盘接受,那是你的最大优点也是缺点。

日和:接受所有人并去爱他们的话,大家会喜欢上你。

日和:但是人类是有容许量的。要是接受得超过界限就会爆炸。

巽:我会铭记在心,谢谢你的忠告,日和君

日和:没事,我也非常喜欢你

巽:我记得我们在学校里并没有交集点


日和:茨准备的剧本里,我似乎是在去看望入院中的你时变得亲密并成了亲友。

日和:虽然那个只是捏造了事实的美谈,但我是真的想和你成为朋友呢

日和:我从纯君那里听了你的很多事。所以我在见到你之前一直很尊敬你很喜欢你

日和:特别是刚遇见那会儿的纯君真的很过分呢。无论什么事都要提巽前辈巽前辈巽前辈的——耳朵都要长茧了

日和:……纯君一直后悔没能阻止你走向破灭

日和:关系变得疏远,不再对话的时期,你被打入了绝望的谷底。纯君一直非常后悔那件事

巽:…………


日和:所以啊,虽然应该不是代偿行为,对我总是拼命照顾呢。这次绝对不会再视若无睹了,至少在打算尽力去爱我

日和:你可是把从年幼时期就一直扭曲的纯君变成了那样的“爱的战士”的人哦。我认为你是非常厉害的人

巽:我没有特别为纯做些什么。只是偶尔见面时一起喝茶聊天的程度。

日和:那个对身在地狱的纯君来说是唯一的救赎呢

日和:你做了比自己认为的还要了不起的事情

日和:纯君,就是那个证据


(纯在专注看剧本)

日和:你看,他明明一直被玲明学园的结构折磨痛苦着,理应十分厌恶宣传它的企划【COMP】的——

日和:却在默默地阅读剧本的同时为了提高舞台的质量而做着准备运动呢

日和:是认真的好孩子

日和:把自己的忧愁封入心中,打算采取大家所期望的举止。为了让粉丝更加高兴哪怕一点,正在不断研磨着自己。


巽:是啊。纯君真的很了不起。

巽:在一切的一切都在崩溃瓦解时,只有他不曾改变。

巽:我不该自以为了不起地为了帮助他伸出援手——而是向他学习。

巽:我本该学习他的生存方式,为了成为比现在的我更好的自己而努力的。虽然事到如今,就算后悔也为时已晚了。

巽:我是为了获得容身之处而打算当偶像的。是不纯的动机呢。

巽:但是只有纯君,是更为纯粹的,比任何人都要纯正地,继续走在那条道路上。

巽:我很尊敬他。被轻蔑为丧家犬之子的他,才是过去玲明学园的胜者吧。

巽:只有他没有失去任何东西。所以现在,他把他所得到的东西全部变换成了光辉,那般地闪闪发光着。

巽:啊啊,真羡慕啊


后日谈4:


日和:哼哼,再多夸点我家的纯君也可以哦

日和:……其实我最初被带领到玲明学园时还觉得是不是又陷入了麻烦。虽然当时的我们没有其他去处,认为也是没办法的事,从地狱里逃出来的地方果然只有地狱吗。

日和:但是就在那么郁闷地思考着边走路时,发现了在窗外默默地做着自主练习的纯君

日和:当时玲明学园的氛围简直再糟糕不过,大家都像死人般的脸彼此憎恨怒视。

日和:只有纯君不被那种空气影响而在努力提高自己


日和:真的非常美丽……虽然因为羞耻而无法对本人说,毕竟他蹬鼻子上脸就困扰了呢

日和:就是看到那样的他后,我才觉得自己的决断没有错。只要那样的人还有哪怕一个,就不该是被舍弃的。

日和:所以我才会为了纯儿决定转入玲明学园。其实本来是被劝诱要不要转入只有【特待生】的精英学校,秀越学园的。

日和:我也想再一次,像纯君一样,在满是泥泞的泥地上重新开始。毕竟如果太身处高处就看不到重要的事物了


纯:从刚才开始莫非在一脸愉快地说着我的坏话吗~?

日和:没说你的坏话哦,真是被害妄想呢

纯:真的吗? 

巽:是的。日和君真的非常珍视着纯君呢


日和:嗯!在凪砂君和玛丽,也就是紧跟家人之后的程度哦!

纯:我甚至比狗还低吗。

日和:觉得不甘心的话就爬上来哦!你看,为了让我更加爱你而努力就好!



纯:好烦……我也并不是为了让你更爱我才努力的啊~?

纯:我只是为了成为够更加引以为豪的自己而努力。虽然在旁人看来,我的人生是遗憾而可怜的也说不定。

纯:可就是因为是那样的我,所以才能成为最棒最强的爱豆。为了有朝一日能堂堂说出这些话。



纯:为了让过去可怜的我的努力得到回报。现在正在努力。正在全力加油哦~因为我也只会努力了


巽:没错。呼呼,果然你不需要神的加护呢。 

纯:没错,就算不特别被神所拯救,我也可以自力拯救自己  

巽:……♪


(中略)

[以下都是独白]


HiMERU(哥哥):(要,我可怜的弟弟啊。现在至少代替你)

HiMERU(哥哥):(为了在你可以再次走路时,可以活得稍稍幸福一些,我会确保容身之处,并整顿环境。)

HiMERU(哥哥):(因为我,是你的哥哥啊)

HiMERU(哥哥):(然后当你睁开眼,可以再次走路时,这次一定要两个人一起实现梦想。)

HiMERU(哥哥):(你的梦想,如今已是独自一人一直空虚地生存至今的我的梦想了。)





巽:……啊啊,明明是同样的场所,明明是同样的玲明学园。

巽:却是如此的不同。这里已经,充满了活力与幸福感

巽:应该对次感谢吗,神啊

巽:一直支配着我的人生的,天上的主啊

巽:命运啊,信仰啊,感谢将我引导至这个场所

巽:有过悲伤。也有过绝望。有过悲剧

巽:但是即便如此,我现在,也身处在一直追求的温暖之中。如果那就是对我的信心的回报,神啊,我果然无法憎恨你

巽:哪怕也许神并不存在,只是若干个偶然堆积在一起

巽 :我也会将那份偶然称作奇迹,当作回报而乐意之至地去爱吧

巽 :Amen



巽:呼呼。我也要向日和君学习,以他爱着的纯君为榜样,先从在谷底变得满身泥泞开始好了

巽:就在再怎么被击倒,再怎么惨烈地倒下,也可以再次站起来

巽:谢天谢地,现在的我有着神以外的伙伴。要和那些难得的伙伴们一起,互相扶持。

巽:共享着温暖,带着喜悦一同前进。一步一步地,走过这条道路。


END】


评论(9)
热度(641)
  1. 共6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海天月夜 | Powered by LOFTER